Startup Weekend HsinChu 2011

有些朋友知道,我們在上個禮拜去新竹參加了一個創業活動, Startup Weekend HsinChu, 2011。

最後的結果很高興也很幸運地, 我們團隊在最後獲得評審的青睞得到了第一名的認同和一台不知道九個人該怎麼分的, 最後什麼都沒有的ipad2當作獎品。 

從星期天(12/4)頒獎前就開始寫的這篇文章總共寫了三次草稿、改寫了四次內容,最後才好不容易擠出了沒什麼內容的這篇網誌。

把原本很多內心的感想選擇隱藏了起來,因為我想讓你知道,如果你沒參加過這活動,你就可能永遠不知道這活動值得讓你回味再三的點在哪

那個感受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就像看電影一樣,我不能提前爆個雷讓你痛苦萬分。 

像得到奧斯卡獎過後總要講些得獎感言。所以我想感謝可能因為有老媽商人遺傳的基因,讓我這個掛著Engineer牌子的人似乎比掛著Business的人對商品更加地敏感。也感謝由於平常就有在看關於創業者的文章,像是Mr.Jamie、好朋友York跟Brooky在的EZTABLE以及老爸每週訂閱的商業周刊,所以很多有趣的點就會特別去注意到。但是那些點是什麼呢? 上述網誌或週刊裡提過了很多看法,但是我其實很想知道大家在看完那些談創業過程的文章後會特別注意到什麼? 是快速到市場驗證想法? 還是品牌識別的重要性? 還是?

我沒有答案。

因為我早就說了這是一篇沒什麼內容的網誌了。

如果你想要在這篇知識匱乏的網誌中知道怎麼像HitCAPTCHA在Startup Weekend得到青睞?

我想你可能沒辦法從這篇網誌裡很清楚的得到這種攻略,因為我不是一個擅長用文字來確實表達想法的人。不過幸好有Miss HanaHerman他們這種專業的部落格高手將心得寫的很棒,可以讓你當作武功秘笈好好的參考參考,所以在這邊我就不多花時間在這問題上了。

不過我想提的是,雖然我們題目的想法和故事性很強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殺手鐗,但是執行的成果和效率我想也是另一個可以讓我們感到驕傲的部份。

而這部份,也是我想分享的給你的東西。同時我也想告訴你,我曾在這個小專案裡面注意到的那些我覺得值得提起的事(其他高手提過的注意事項,就請原諒我不再贅述):

Hitcaptcah還是HitCAPTCHA?

我一開始就注意到了我們訂定標題上的問題,原先的Hitcaptcha讓很多人看得一頭霧水,不是不知道該怎麼發音,就是沒把特色強調出來。在我提出問題幾次後,我們改變了一下大小的格式,或許這不是個最好的表現方式,但是我相信一個讓消費者容易記以及容易念的商品是成功的基礎,而且很高興之後好像再也沒聽到有人念錯了。

我們只要Wordpress! 專注一個目標前進!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提出了先做好一個plugin當作我們最後demo的成果,因為wordpress不僅僅是世界上最多人用的部落格系統,也是最符合我們需要快速開發、快速有結果的一項目標。

Waterfall不是你該用的,Scrum才是!

這其實不只是對開發而言,身為一個專案的負責人,如果到了最後的時間才有辦法得知專案進度,這是一件相當恐怖與難以收拾的錯誤。為了避免這種嚴重的錯誤發生,敏捷開發的管理流程是你需要用到的。隨時掌握著進度,才可以避免開天窗的事情產生。 

在地化(Localization)

從HitCAPTCHA的營運模式開始出發,在地化的問題(challenge)也是其中的重要課題,不過這問題需要等到更多人使用之後才要考慮到。不過在比賽時想到這樣的問題,尤其在仔細想過這樣的營運模式有可能成為另一個Google Adsense後,總是會在讓人感到相當有趣。挑戰Google Adsense耶,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興奮的事情啊?! 

商業模式跟技術哪個重要?

從我的角度來看,我的回答會是: 看情況。如果你的構想是跟使用者的利益上沒有牽扯到關係的,那麼商業模式就比較重要。但是一旦和使用者有利益關係,一個不安全的系統可能會讓使用者失去了信心,依照經驗來說,一旦讓使用者失去信心,要再拉攏回來可能機會就微乎其微了。

UI Designer與Front-end Developer很重要

對一個不是本科而是半路出家的工程師而言,因為技術沒那麼厲害只好常常把自已當做使用者從使用者體驗來出發。在蘋果不斷大賣的這幾年,User Experience是個不斷被強調的重點,我寫在這裡,只是要再提醒自己: 使用者體驗是最重要的!

小毛頭在想怎麼經營一個團隊?

因為我還沒有實際經營一個團隊的經驗,但是因為我真的真的由衷的認為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特別是對一個軟體公司而言。人才的合作與相處也往往是最困難的一部分,要找到能夠溝通及屬性很合的朋友與夥伴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我很感謝我很幸運的是,在目前工作的地方能夠遇到很多很棒又很好相處的人,更重要的是,他們也跟我一樣充滿著熱情以及超棒的執行效率!

我想在這篇文章最後做些筆記,把我心目中的小Startup寫下來,等機會到了可以執行的時候就派的上用場了:

1. 舒服的沙發
2. 無限的飲料,營養跟不營養的都有
3. 舒服的床,想睡就可以睡
4. 一張大家圍在一起工作的大桌子
5. 一個大白板可以跑Scrum
6. 白紙黑字不會吵架的合約 

HitCAPTCHA未來的難題在?

因為這篇文章發的太慢又加上自己的見解沒辦法寫的比別人精闢又漂亮,所以用同樣的老招: 請參考我們團隊成員Sushi的Startup Weekend我加入hitcaptcha團隊以及我們遇到的難題

HitCAPTCHA  

你可能還會想看:

數位時代: 54小時魔鬼培育,Startup Weekend Hsinchu激發新創團隊的潛力
http://www.bnext.com.tw/focus/view/cid/103/id/21231/t/1323433342254 

 

關於安追

目前任職於資訊安全領導廠商的小小阿宅工程師,曾經負責台灣第一個PaaS平台中的一個小模組,現在則是支援不論從mobile或是到web service都可以看到他那不知道在寫啥的code留在裡面。雖然很忙,他每天還是不停地在想著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亂玩,像是你可能接觸過Chrome的I Don't Like瀏覽器擴充應用程式,或是可能是台灣第一個facebook的第三方程式少數決大戰,甚至更早以前推出的縮網址服務都看得到他的蹤影。只是他很低調又很宅很弱,通常都只會默默躲在角落畫圈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rtup Weekend hsinchu 創業
    全站熱搜

    andr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