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800_2711567241892_1638210020_1817594_963115462_n  

昨天, 我們在Google的台北辦公室裡結束了一場充滿愛與活力的競賽, 這是另一場繼去年我們在新竹參加Startup Weekend之後燃燒生命、展現熱情的創業活動。

參加這個活動總是可以激發出我的潛能, 尤其是當你能夠跟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一起進行腦力激盪、一起在時間壓力下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時, 那種體驗是難以言喻的。

我去年說過, 這種活動你真的有機會應該要親身參加一次。 儘管這兩次的經驗都讓我們的肝指數瞬間破表了, 但是我依然很推薦沒有去參加過的朋友去參加一次看看。

在那裡, 你可以認識到很多朋友, 得到很多新的靈感與幫助。尤其如果你是那種想要做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或是腦袋總有火花跑出來告訴你要換個方向的人, 相信我, 你下次絕對不能再錯過了。

囉嗦的前提說完之後, 緊接著的又是一篇小小的心得分享文章, 畢竟在我還沒正式開始我那艱辛的創業旅程之前, 跟大家都一樣還是一個待在舒適圈朝九晚五的小上班族, 所以這篇文章到底有沒有參考價值, 就只能請客倌您自行判斷了。

在內容開始之前, 我想請大家看一個產品:

Screen Shot 2012-04-02 at 3.27.11 PM

看完了這個網頁, 不知道這產品你會不會有興趣?

可能只有放一張網頁截圖不太清楚, 那我再詳細說明一下。(你可以點圖連到網站觀看)

這是一個如果你覺得酸痛需要拍拍你的肩膀或手腳的商品, 你會想要買嗎?

.

.

.

.

.

.

.

. 請往下看

.

.

.

.

.

.

.

.

.

.

如果你的答案即使在按了圖片上的連結、看了商品之後還是否定的, 

那假如我告訴你, 這個產品從台灣開始銷售, 但是現在你在美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都買的到時候你的想法是? 

接著我再告訴你, 這個產品幾年來都是一間一人公司, 你的想法是?

更恐怖的是, 如果你聽到這個商品曾經被各大購物網站爭相洽談甚至邀請上電視接受訪問時, 你的想法是?

最後, 如果從現實面告訴你, 這東西每年的平均淨利都是我這外商小工程師的年薪好幾倍時, 你的想法是? (但是創辦人將大部分的淨利與經銷商分享, 並歡迎弱勢的朋友幾乎無成本壓力成為經銷商)  

是的, 有些認識我的朋友會知道, 上面顯示的網站是我國中還高中時候完成的作品(它也真的好好運作到現在 XD), 它同時也是我母親的創業作品。

它曾經是一個我們都不怎麼看好的產品, 到現在變成你可能在出國時都看得到的商品, 我不是想要說這樣的成就很簡單, 或是要稱讚我母親有多麼厲害, 因為我知道這一路走來都不輕鬆, 像是我們有時候要幫母親搬運沈重的貨品, 有時候則是要負責將產品裝袋、寄送。這些事情一點都不輕鬆, 所以我知道這一點也不算躺在家裡就會有錢跑進來的工作。

但是, 你覺得如果只有你一個人的話你可以完成這樣的目標嗎?

我想說的是, 儘管是個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的產品(如果你也覺得不看好這個產品的話), 誰說就一定是不好, 有可能只是喜歡你產品的伯樂還沒看到而已。也可以這麼說, 當下被評論為沒市場的產品, 它其實也並不會真的沒有市場。

儘管當下找不出商業模式, 也不代表就真的會一蹶不振。同樣地, 一個人人看好的創意, 也不能表示就一定會成功。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什麼產品都跟人有關。既然跟人有關, 那就表示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於是乎, 重點可能就不在於創意或產品的本身。

如果你要我像小學生一樣, 把自己認為是成功的因素重點節錄下來, 我一定會很確定的寫上:真的, 一切都跟執行團隊有關

你只要想想, 不同的執行團隊在遇到相同的產品時激盪出的火花一不一樣時, 就可以知道我寫的這句話對不對了。

所以你就會看到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Golla與象印的類似故事常常發生在你我身邊, 難道我是因為沒有其他同質性的商品而想再去購買的嗎?

假如有一天上面那個產品如果交給你來推銷, 你覺得你可以順利解決客戶問題然後再推銷出去嗎? 

所以我武斷的說, 找到有優秀執行能力且相處愉快歡樂的夥伴是一個團隊在Startup Weekend拿到好名次想要脫穎而出的必要因素。

這也是為什麼我兩次參加Startup Weekend活動都能很幸運地得到不錯的名次, 因為我總是擁有強而有力的好夥伴。︵( ̄︶ ̄)︵ (相信我, 好團隊夥伴真的是成功的一半)

但是好夥伴容易找嗎? 也請相信我這絕對是最難的一部分。所以我絕對不會笨笨的錯失任何一個想要加入我們團隊的好人才的!

(如果你有興趣要一起玩玩小東西的話, 歡迎到關於我跟我聯絡, 拜託~)

(我私心的希望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再參加Startup Weekend的話是能夠以饅頭(mentor)的身分參加, 這樣表示我應該也完成了一些東西了。) 

527316_10150700313493695_504493694_9259277_1802929178_n  

Drimmit, with Allen, Ann, Gergely, Nick, Olga, Pandey and Pinko, 2nd place of Startup Weekend Taipei 2012 @ Google Taiwan

2012-04-04 10.46.53 

蒐集完兩張獎狀之後, 接下來就是開始要玩真的了。 

arrow
arrow

    andr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