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老鳥前須知  
 
儘管研究所考試日期不斷逼近,
我仍覺得該寫下一點東西給未來的學弟妹們參考,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多少帶給你們些幫助。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還沒入學前我整天都在幻想著:
『等我上了大學之後一定要瘋狂的玩』、
『等我上了大學之後一定要開始去賺錢然後買一堆我想要的東西』,
諸如此類的想法。
如今,我已經是個剛拍完學士照,即將畢業的大四生,
四年的時間即將要過去,我開始回想,
我的大學時光到底做了些什麼?

我參加過熱音社,籃球、排球和足球系隊,去過大專運動會比賽木球,
系上的活動幾乎從來沒有缺席過,
大數盃、南數盃更是年年參加(恩...今年要考試例外...),
摩托車日記也把台灣寫了一圈,
沒有美術天份硬是畫出了系旗等等。

看起來我的大學生活似乎過得很豐富,
這不僅僅是看起來而已,
近四年來的生活趣事我也可以如數家珍般地說個幾天幾夜不停,
很多人在聽了我的大學生活之後也都不禁覺得多采多姿。

這段時間確實點亮與精彩了我的人生,
但是時間如果可以重來,
我會希望我可以對於我的未來多做些計畫和多花點時間在課業上。

因為缺少了計畫的生活,雖然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刺激,
卻往往讓我不知道我得到了些什麼,
甚至,我想去得到些什麼?

不可否認,
站在一個被聯考壓抑了國中三年、高中三年考生的立場上,
繼續地壓榨或許太殘忍,
所以『由你玩一年』是我對未來的學弟妹們所給的建議。

有人說我自己都玩的那麼瘋了,憑甚麼有資格叫人家只玩一年?

數學系的課業,讀過的人都知道大二是一個瓶頸,
這個時期不論是像無字天書的高等微積分,
還是不管怎麼算都可能會算錯的機率與統計,
以及跟魔術方塊有關係的代數學,
通通都是出現在這從大學菜鳥晉升成老鳥的時期。

大一新鮮人時期也該玩夠了,
如果大二還想繼續玩,
很有可能就像那些不連貫的學號默默離開了學校。

雖然學習、讀書是學生的本分,
但是,
很多書本以外的地方可以得到不同的體驗與知識,
如何學會去玩?這部份也是大學的精華所在呢!

所以,我希望你們只玩一年就好。

當然也不是說大二之後什麼都不能玩,而是別玩的太瘋,
玩到每次都是期考前才臨時拼命爆肝抱佛腳這就有點過火了。

最後,想清楚自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如果想要繼續升學,
那麼對於相關系所的科目是否要選擇去旁聽或是自修,
更甚者加強自己的基礎科目能力,像是微積分、線性代數等,
以期自己在未來能夠更有競爭力。

如果想要升學,要走考試的路線還是推甄的路線?
這些都是必須要考慮清楚的地方,
因為這關係到你還有沒有那一年可以玩。

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這不像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
只要有思考過、覺得不會後悔的就是好選擇。

文章結束前又是段老生常談,
『該玩的儘量去玩,該念的書還是乖乖要念。』
祝大家都會有個難忘又豐富的高大應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